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皮膚科
疾病名稱:惡性黑色素瘤(Malignant melanoma)
惡性黑色素瘤是由黑色素細胞所產生的,多數都發生於已存在的痣(nevus),少數是由正常的皮膚新生的;較常發生於淺色的人種,因為這和照射日光有很大的關係,所以要加強防曬;女性常見的位置為下肢,男性則為頭頸部。眼睛的脈絡膜或是口腔的黏膜也會產生。  

如何判別是否為惡性黑色素瘤:  
1.病灶不對稱:痣的形狀呈現?圓形或非圓形就要注意  
2.病灶周圍不規則:痣的周圍形狀不規則  
3.顏色不均:痣的顏色不均勻(有深有淺)  
4.大小、形狀、顏色有所改變  
5.直徑大於5mm  
6.病灶周圍有發炎紅腫  
7.病灶有流血的現象
8.輕微搔癢  

治療:  
1.任何臨床檢查上或有疑問的病灶都應該予以切除。  
2.但如果身上有多處的黑斑,而各黑斑之間及黑斑本身的色素沉著都不均勻,應接受追蹤檢查。  
3.如果癌細胞侵犯的深度淺時,切除後可以得到很好的預後;但如果超過0.76mm以上,則預後的效果會下降。  
4.如果是淋巴結擴散,可做淋巴廓清手術或化學治療。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7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