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血液腫瘤科
疾病名稱:慢性骨髓細胞性白血病(Chronic myelocytic leukemia;CML)

骨髓裡的細胞大略可以分為二個主要的系列其來源並不相同,一種是淋巴球系列,淋巴球系列又可分為B淋巴球及T淋巴球;另一種是骨髓細胞的系列,骨髓的幹細胞分裂形成顆粒性白血球(Granulocyte)、單核細胞球(Monocyte)、紅血球及血小板;他們不管是那一種細胞的系列,都是由最早的母細胞慢慢的分裂分化而成為成熟的細胞。


白血病指的是不成熟的細胞大量增生,如果是在母細胞這階段或還沒有分化的早期階段,血球細胞大量的增生,因為這些細胞完全沒有功能,就會成為急性白血病;如果是在母細胞分裂分化的後期細胞大量增生,因為這些細胞已經接近成熟,所以會有部份的血球功能,不會讓身體的循環系統突然停擺,這種形成的白血病則稱為慢性白血病。


慢性骨髓細胞性白血病指骨髓的造血細胞癌症化所致,慢性骨髓細胞性白血病不像是急性骨髓細胞性白血病,慢性骨髓細胞性白血病是這些血球的先驅細胞在快接近成熟時才會癌症化,所以不正常的血球細胞還會保留部份的功能,疾病的進展不像是急性骨髓細胞性白血病如此快速。


慢性骨髓細胞性白血病主要發生於中年人,有時也會發生在年輕人身上,小朋友則非常少見;慢性骨髓細胞性白血病是沒有什麼症狀出現,都是在無意中抽血檢查時發現的,病人早期多半不會發燒,除了血球異常之外;另外主要症狀是脾臟腫大,疾病慢慢發展後體重才會減輕,到了後期才會有發燒、感染的情形。


【檢查】
血液中的白血球數值通常偏高,疾病早期血球數值就可以到達2-5萬,白血球中常常可以看到未成熟的白血球細胞,紅血球會減少造成貧血,而且如果疾病越進展,貧血就會越明顯,血小板在早期會增加,但疾病的後期(不好的白血球增殖時),血小板會減少。


血液中的白血球鹼性磷酸?會降低,有許多都是在無意中抽血檢查發現白血球上升超過2萬,而且找不到發炎的跡現,進一步檢測白血球鹼性磷酸?的活性發現降低。


【治療】
1.使用酪胺酸激?(Tyrosine kinase)的抑制劑來阻止細胞不正常的分泌酪胺酸激?造成不正常的分裂。
2.使用骨髓的抑制劑來阻止不正常細胞的複製。
3.有的也可以使用干擾素來治療慢性骨髓性的疾病,對於較年輕的病人也可考慮骨髓移植。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4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