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皮膚科
疾病名稱:接觸性皮膚炎(Contact dermatitis)
接觸性皮膚炎可以分為二種:  

1.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Allergic  contact):是一種皮膚的過敏反應,皮膚接觸到一些引起皮膚過敏的物質、化妝品、香料等,引起的皮膚過敏反應;很少發生在年紀很小的小孩。  

2.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Irritant  contact):是接觸到一些化學物質所引起的皮膚炎;可以發生在任何的年齡。  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接觸到致敏的物質,會引起皮膚一連串的過敏反應,接觸的時間可能是一星期,也可以是數個月或是數年,皮膚會有發癢、泛紅、灼熱感的情形,在急性期會有發炎的反應,甚至有小水泡的形成,皮膚有可能會隆起;如果接觸的時間夠長,皮膚會呈現慢性發炎的症狀,會有脫屑、紅點、皮膚紅腫的現象。
  
如果是慢性接觸性皮膚炎,皮膚發炎的時間過久,皮膚會有苔癬狀的變化(就是皮膚會隆起增厚,伴隨皮膚紋路加深),同時會脫屑,伴有衛星狀小小的丘疹在旁邊,同時皮膚有角質化的現象。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可能只有和這些物質短暫的接觸,就造成毒性的反應,有時會有刺激感,會有皮膚灼傷的現象,造成細胞的損傷,引發皮膚的發炎反應,這類物質大多以化學物質、或是富含酸鹼的藥劑、或是動植物的分泌物所引起的。  

【檢查】
可做為貼皮試驗:把一些可能造成過敏或刺激的物質,直接在皮膚上做試驗,若有反應表示個人身體對這些物質會過敏。

【治療】
辨認並去除致病的原因,使用外用的皮質類固醇塗抹,醫師或許會開立Burow浸濕的紗布,來濕敷皮膚,同時須固定時間更換紗布;如果是接觸性皮膚炎一段時間,主要還是以類固醇的藥物來治療。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82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