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皮膚科
疾病名稱:猩紅熱(Scarlet fever)
猩紅熱是在扁桃腺發炎、喉嚨發炎之後,感染的鏈球菌會產生毒素,造成全身性紅疹,大部份發生在小孩子但各年齡層都會,通常在上呼吸道感染的2-3天皮膚會起疹子,同時伴隨發燒、全身無力、喉嚨痛;疹子最早出現在軀幹的地方,尤其是在胸前,出疹後的4-5天會有脫皮的現象(帶有皮屑的感覺)、臉部會泛紅、舌頭會有草莓的顏色,舌頭也比較光滑,俗稱的草莓舌。  

猩紅熱剛開始出疹可能一小點一小點,後來可能出現一大片的皮膚泛紅,有時會有頭痛、嘔吐、有時會有淋巴結腫大。  

【診斷】  
1.確認有鏈球菌的感染,同時有猩紅熱的皮膚外觀,如:草莓舌、皮膚淋巴結腫大。
2.抽血檢查:抗鏈球菌溶血素O效價(Antistreptolysin-O  titer)會上升  

【治療】
服用口服抗生素,如須其他治療也可由靜脈給予抗生素治療;猩紅熱的的癒後良好,通常經過良好的治療都會很快痊癒,比較擔心會引起腎臟發炎、心肌發炎。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9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