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皮膚科
疾病名稱:疥瘡(Scabies)
疥瘡是感染到疥蟲(Sarcoptes  scabiei)所引起的,這種是由皮膚接觸而感染,皮膚上雖然只有輕微的變化,但卻有極度搔癢的情形,癢到病人都無法睡覺,還會把皮膚抓到破皮。  這疥瘡會攢到人的皮膚表皮內,但深度不深,通常疥蟲會在晚上攢洞,每天攢個2-3mm,每一個疥蟲都可以製造一個隧道,隧道約寬約0.5-1cm,每個隧道的終點都會有一個小泡或丘疹,那就是疥蟲在的地方。  

通常疥蟲侵犯在角質較薄的地方比較好侵入,如:手指間、手腕、陰莖、手肘、腳部,有時皮膚的病兆會引起水泡,水泡周圍會泛紅。患者的皮膚會感覺癢,是因為對疥瘡的過敏反應所引起的,在臥床的老人及小孩子身上,有時疥蟲感染的數目可高達數百隻,感染的途徑都是和患者有接觸的人,例如:住在一起的家人、一起玩耍的小孩或是照顧患者的人員。

【診斷】
須靠病人描述病史及皮膚的症狀,同時一家人成員也有同一症狀,往往就可以診斷;如果要確切的診斷,須由疥蟲爬行皮膚隧道裡找到蟲體或蟲卵。  

【治療】
1.一家人要一起治療,或是和患者接觸的人也要一起治療。  
2.所有的寢具(如:床單、眠被、枕頭等)都要用熱水泡過,同時洗乾淨,再用密封的塑膠帶將其密封住,要超過三天以上,讓所有的疥蟲都確實的死掉。  
3.建議可以使用有效又安全的Permethrin5%乳霜,或者Lindane、  Benzyl  benzoate等。  
4.如果皮膚太癢,可以塗抹止癢藥。  
5.即使治癒的病人,癢的感覺還會持續好幾個星期,皮膚的丘疹要經過數個月到數年,才會消失。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0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