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皮膚科
疾病名稱:惱人的蟲咬 黃正金醫師
夏日裡各類蟲子繁衍茂盛,對於喜歡從事戶外活動的人來說,真是不堪其擾,甚至有時還不得不求救於醫師。以下舉出幾種在急診室可見的昆蟲或節肢動物造成傷害的情況,提供現場處理的注意事項。  急診室最常見的蟲類傷害大概是蜂螫,可分為蜜蜂及胡蜂類螫傷。在突然一下劇痛後,若可以見到尾針仍然刺在傷口上,則屬於蜜蜂螫傷,這時要用刀片或紙片順著針刺入的相反方向將針拖出來,而不要用手去拔,以免將連在針上的毒液囊裡的毒液擠入傷口裡;若只見到突起的皮膚中央有一點顏色較深的螫痕,而且四周慢慢地腫起來,就可能是黃蜂或是虎頭蜂等胡蜂類螫傷。

被螫後應該儘快離開現場以避免因為不小心侵犯蜂類的勢力範圍而遭受繼續的攻擊,並且用冰敷止痛和消腫;若是有頭暈目眩、嘔吐、意識不清甚至呼吸困難的情形,應該讓病人平躺並儘快送醫,中途萬一有呼吸甚至心跳停止,更要立即給予心肺復甦術。由於兩類蜂毒的酸鹼性不同,而且很快就滲入皮下組織,除非有專業人士指導並且有適當的藥物處理,否則不要使用任何化學溶液企圖去中和毒素,以免造成二度傷害。

其次蟲類傷害是蚊蟲類的叮傷。中部地區尤其是大坑山區,有一種叫鋏蠓的小昆蟲,通常天氣越熱越多,小小一隻而已,被叮了卻奇癢無比,不常被叮的人還會腫上好幾天,造成相當大的困擾,通常是越抓越癢,冰敷多少有些幫助,一般止癢的藥膏的效果也不錯,最好忍耐一下,否則抓到皮膚破掉造成感染就划不來了。當然穿長褲和長袖衣服並且在暴露部位噴些防蚊液就可以有效地預防,只是在炎炎夏日這樣穿著未免有些辛苦,還是希望有關單位能早日找到防治方法。  另外偶而有蜈蚣或跳蚤咬傷的病例,前者在夜晚出沒,後者在白天作怪,前者會非常的痛,後者是相當的癢,通常只要冰敷止痛和藥物治療症狀也就沒事了。

一般的蟲咬在急診室會依需要給予破傷風疫苗,再依照症狀使用藥物治療而已,因此除非是較厲害的過敏現象或是傷口細菌感染導致蜂窩組織炎,不然在門診治療大概就夠了,但是為了避免這些困擾,還是奉勸大家事先做好防範措施,保持居家環境的清潔,出外時記得帶一些外用的藥膏或驅蟲液以備不時之需,如此才能過一個無蟲的夏天。  

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急診部  主治醫師  黃正金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