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皮膚科
疾病名稱:富貴手
所謂富貴手最主要是手部的皮膚症狀,對於經常需要接觸水及刺激性物質工作的人,由於經常反覆的刺激而引起手部皮膚保護結構的破壞,臨床表現是從乾燥、脫皮、龜裂、指紋消失、手掌面皮膚變光滑等,此皮膚的表現不太會癢,但龜裂厲害的話會有疼痛的感覺。  

富貴手的命名並不是家庭主婦的專利,只是因為他們經常需要超時家務、接觸水、化學盥洗物質或處理一些家庭鎖事,無形中接觸這些刺激物質的機會就大大增加,其他例如從事餐飲業、美髮業、檳榔業者或要接觸化學物質工作的人也容易有富貴手的形成,所以不論男女皆有可能罹患富貴手,至於容易引起富貴手的物質與每個人的工作環境也有所不同,常見的刺激物還是以一般家庭常接觸的化學物質為主,例如:洗衣粉、洗碗精、玻離清潔用品等,除此之外刺激性的食物例如:大蒜、洋蔥、蘿蔔等也會造成手部皮膚的刺激,日常用品方面例如:橡皮手套、金屬物、園藝用品等也會造成有些人富貴手的惡化。

關於治療方面,首先要注意的是預防的重要,也就是盡量避免這些刺激性物質的接觸,若必須接觸的話,就以集中少時間的方式把此工作完成,另外,在做完家事或睡前可以塗抹護手霜,讓手部皮膚有保護滋潤的效果,但若症狀持續或惡化就必須就醫治療,以免富貴手的症狀進一步加重或造成日常生活的不便或困擾。  

kenkon健康網  
2009/01/22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5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