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皮膚科
疾病名稱:淺談冬季癢
冬季癢最主要好發於冬天的皮膚病,他最主要是皮膚沒有足夠的水份,乾燥的皮膚在與厚重的衣物或接觸的東西磨擦之後,容易引起皮膚的搔癢,過度搔抓會形成局部的皮膚炎濕疹樣的變化,這類病患他們的皮膚表現共同特徵是乾燥、脫屑、粗糙、容易龜裂、癢的受不了而搔抓,造成局部皮膚的紅腫破皮、結痂,嚴重的病患甚至有皮膚的感染。  

會發生冬季癢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天氣冷引起表皮血管的收縮,因此皮膚表面的水份供給減少,再加上冬天不易排汗、水份不足,此外由於冷的關係也會使皮膚的皮脂線分泌不足,而使得皮膚表面沒有足夠的油脂來防止水份的蒸發;在治療方面,首先要先有足夠的水份補充,另外盡量避免皮膚的過度刺激、盡量穿寬鬆棉質的衣服,洗澡時水溫不宜太熱或洗的過久,洗完澡後可用較油性、保濕性較好的潤膚霜來保持皮膚足夠的水份。

有些過度搔抓造成皮膚的紅腫發炎,病患可以局部塗抹消炎藥膏或一些口服上止癢藥物,以幫助皮膚的早日復原,若能在日常生活中多加注意就能避免或減緩冬季癢的症狀。  

kenkon健康網  
2009/01/22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9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