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皮膚科
疾病名稱:冬季癢的注意事項
冬季癢最主要好發於冬天的皮膚病,他最主要是皮膚沒有足夠的水份,乾燥的皮膚在與厚重的衣物或接觸的東西磨擦之後,容易引起皮膚的搔癢,過度搔抓會形成局部的皮膚炎濕疹樣的變化,這類病患他們的皮膚表現共同特徵是乾燥、脫屑、粗糙、容易龜裂、癢的受不了而搔抓,造成局部皮膚的紅腫破皮、結痂,嚴重的病患甚至有皮膚的感染。  

會發生冬季癢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天氣冷引起表皮血管的收縮,因此皮膚表面的水份供給減少,再加上冬天不易排汗、水份不足,此外由於冷的關係也會使皮膚的皮脂線分泌不足,而使得皮膚表面沒有足夠的油脂來防止水份的蒸發。
  
要避免冬季癢的困擾一定要從日常生活中注意起,以下有幾點注意事項可供參考:  
1.多喝水可以補充身體水分,以及讓皮膚水分充足。  
2.沐浴:每日洗澡的次數不宜太多,洗澡的時間不需太長,重要的是洗完澡後馬上使用潤膚產品,以保持皮膚的濕潤。  
3.潤膚產品:如面霜、護手霜、潤膚乳液等,除了在沐浴後使用外,平常覺得皮膚乾燥時也應經常使用,以達常保滋潤皮膚的效果。  
4.環境:使用空調、電暖器時,會降低空氣的濕度,因此可以在室內放置一盆水,以提高空氣的含水量,也可以幫助保持皮膚的濕潤。  
5.飲食:要清淡而且避免辛酸、油膩、咖啡、酒等刺激飲食。
6.衣著:貼身衣物以寬鬆的棉製品為佳,毛衣、尼龍類衣物宜穿在棉製品外層,避免刺激皮膚。  

kenkon健康網  
2009/01/22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6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