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皮膚科
疾病名稱:認識富貴手
所謂富貴手它是一種會在手指及手掌產生角質化而形成乾燥、龜裂、疼痛的皮膚病,較常發作於需要碰水或經常接觸一些清潔劑、化學用品的工作者,通常女性多於男性。  容易造成富貴手的來源最主要是長期接觸刺激性的物質而引起手部的皮膚發炎,常見的刺激物包括有家庭清潔劑(例如:洗衣粉、洗碗精、廚房、衛浴用品),另外在食物方面則是經常處理大蒜、洋蔥、馬鈴薯皮等刺激性食物;在日常生活用品方面穿戴橡膠手套、必須接觸金屬類的東西(例如鎳、鉻)或從事園藝工作者。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最常接觸的是水,其實也是一個重要的刺激來源,長久接觸的結果會使得手指末端的腹面呈現乾燥、龜裂、變厚而指紋消失,會由末端往手掌面蔓延,嚴重者甚至會龜裂而造成疼痛,或皮膚角質化而使手指不能伸直,通常在冬天此症會有惡化的現象,也容易轉變為慢性疾病,沒有經過適當的治療或預防的話日常生活會有很大的困擾。

在治療方面強調的是預防,也就是盡量避免這些刺激物質直接接觸,若需要用水的話,可以集中在同一時段,不要斷斷續續的使用,而工作時可以內面戴上棉質手套,外層套上塑膠手套可以保護手部直接接觸刺激物質,工作完後在擦乾的手上可以敷上潤膚液或外用藥膏。若是無法根治或病症嚴重的患者,就必須就醫接受治療,以免病情更加惡化。  其實富貴手是可以被預防及治療的,但必須要有耐心,也要在日常生活中多加注意預防保健之道,若病情無法真正獲得控制時一定要就醫,才不會造成日常生活很大的不便。  

kenkon健康網  
2009/02/06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7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