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皮膚科
疾病名稱:如何預防富貴手的產生
所謂富貴手是一種會在手指及手掌產生角質化而形成乾燥、龜裂、疼痛的皮膚病,較常發作於需要碰水或經常接觸一些清潔劑、化學用品的工作者,通常女性多於男性。  容易造成富貴手的來源最主要是長期接觸刺激性的物質而引起手部的皮膚發炎,常見的刺激物包括有家庭清潔劑(例如:洗衣粉、洗碗精、廚房、衛浴用品),另外在食物方面則是需要處理大蒜、洋蔥、馬鈴薯皮等刺激性食物;在日常生活用品方面如穿戴橡膠手套、必須接觸金屬類的東西(例如鎳、鉻)或從事園藝工作者。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最常接觸的是水,其實也是一個重要的刺激來源,長久接觸的結果會使得手指末端的腹面呈現乾燥、龜裂、變厚而指紋消失,容易由末端往手掌面蔓延,嚴重者甚至會龜裂而造成疼痛,或皮膚角質化而使手指不能伸直,通常在冬天此症會有惡化的現象,也容易轉變為慢性疾病。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應該多加注意的有:  
1.遇到要碰水的場合如:洗衣、煮飯、洗碗等,一定要戴防水手套,手套裡面不要忘了再加一層棉質手套,以免手被汗浸濕。  
2.千萬不要在手濕了以後繼續戴手套或戴有破洞的手套,因為這種情況會使富貴手更加惡化。  
3.在廚房處理刺激性食物如薑、蔥、蒜、辣椒、洋蔥、檸檬、剝橘子、葡萄柚、或處理生肉、海鮮等生鮮食物均需戴防護的手套。  
4.廚房以外需要碰水的家務事也最好戴棉質手套,以避免把手弄髒,寧願髒的是棉質手套而不是自己的手。  
5.不要用手直接去接觸汽油、酒精、地板臘、魔術靈、洗衣精、潔領精、漂白水、鞋油、洗衣粉、洗碗精,如果要碰這些東西一定要戴防水的手套。
6.使用溫水洗手,洗完手後馬上要把手擦乾,洗手時使用肥皂量越少越好,而且要記得把手沖乾淨,尤其指縫間。  
7.在任何情況下,手如果碰到水,擦乾後要馬上塗護手膏或潤滑油脂。  
8.不要用手去扭乾衣服、拖地,以避免手的皮膚受到摩擦與刺激。  
9.依醫師指示使用藥膏及護手膏,不要自己使用朋友或藥房買來的藥物。  

要徹底根除富貴手要從日常生活的預防保健著手,若還是無法完全根治就必須就醫治療,經由醫師適當的評估診治,才能得到最佳的效果。  

kenkon健康網  
2009/02/06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3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