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皮膚科
疾病名稱:認識灰指甲
所謂灰指甲是手或腳的指甲受到黴菌感染之後,黴菌會以指甲的角質素為營養而繁殖,使得指甲變厚、變脆,顏色變黃或變灰,最後容易產生變形、指甲斷裂,在醫學上稱為甲癬。通常腳趾的發生率比手指高,而造成灰指甲的致病菌是一種稱為皮癬菌的菌種。  灰指甲的產生會先從指甲的尖端開始變色,有可能有各種顏色的變化,包括有白色、棕色、黑色而以灰色最常見,沒有經過適當治療的話,指甲會變的越來越厚、表面會變得沒有光澤,慢慢會延續到整個手指而導致指甲變形而斷裂,甚至會波及到其他的指甲。

至於哪些人容易有灰指甲的產生呢?最常見的有指甲外傷、免疫能力不足者、或一些慢性病的人如:糖尿病、腎病,而老年人或周邊循環不良的病患也要注意灰指甲的產生,另外長時間穿緊密的鞋襪也是常見的原因之一。
  
對於灰指甲的治療方面,可以分為外用及口服藥,需要一段時間連續治療,病患要有耐心的配合。另外對於口服抗黴菌藥要注意可能有一些副作用的產生,包括胃腸機能的影響如腹痛、噁心、嘔吐,也可能造成頭痛、頭暈,但最要注意的是抗黴菌藥物是由肝臟來代謝,對於肝功能不佳者使用上要特別注意,即使是正常的人在治療期間上也要隨時監測肝功能指數,以免造成肝臟的傷害。  其實灰指甲是可以經過適當治療而痊癒的,通常需要幾個月的時間,一定要耐心配合醫師的治療。另外要注意的是病患的指甲屑脫落的話,也容易傳染給周遭的人,如此也容易造成家人的交互感染,因此積極面對處理它不只是病患本身可以獲得很好的控制,同時也可以保護周遭人免受此病的困擾。
  
kenkon健康網  
2009/02/06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6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