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皮膚科
疾病名稱:如何防範灰指甲的產生
所謂灰指甲是手或腳的指甲受到黴菌感染之後,黴菌會以指甲的角質素為營養而繁殖,使指甲容易變厚、變脆,顏色變黃或變灰,最後容易產生變形、指甲斷裂,在醫學上稱為甲癬。通常腳趾的發生率比手指高,而造成灰指甲的致病菌是一種稱為皮癬菌的菌種。灰指甲的產生會先從指甲的尖端開始變色,有可能有各種顏色的變化,包括白色、棕色、黑色而以灰色最常見,沒有經過適當治療的話,指甲會變的越來越厚、表面會變得沒有光澤,慢慢會延續到整個手指而導致指甲變形而斷裂,甚至會波及到其他的指甲。  

在日常生活中要預防灰指甲的產生我們應要加以注意的有:
1.穿著通風透氣、吸汗強的棉質襪,每天更換清洗。  
2.應避免穿膠鞋或不透氣的球鞋,最好有兩雙以上的鞋子交換穿著,使每一雙都有足夠的時間可以晾乾。  
3.不與他人共穿鞋子、拖鞋及襪子。(買鞋時,請勿以赤腳試穿鞋,以免遭受感染)  
4.腳底、趾間癢儘量不要用手抓,以防傳染於手指。  
5.沐浴後盡量把腳趾擦乾,尤其是趾縫等較易被忽略的地方。  
6.身體其他部位有黴菌感染時,應及早治療,以免互相傳染。  
7.治癒後,襪子及拖鞋最好拋棄。  

有灰指甲的人應極早治療,以免產生不可回復的後續變化,也可以避免傳染給周遭的家人,從日常生活注意起才能免除灰指甲的困擾及傷害。
  
kenkon健康網  
2009/02/09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9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