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皮膚科
疾病名稱:香港腳的注意事項
香港腳是腳部的一種皮膚病,醫學上稱為足癬,香港腳是由黴菌感染所引起,通常容易在同一個家庭中出現,最主要是因為穿了同樣的脫鞋,容易接觸感染病源而造成香港腳,除了家人的相互傳染之外,另外要考慮的是來訪的親友或在游泳池以及溫泉池畔,都是容易造成香港腳傳染的溫床。  

黴菌一般喜歡在悶熱潮濕的環境中生長,但不一定每個人接觸了此黴菌後皆會產生香港腳,還要配合適當的生長環境;在臨床上香港腳的症狀差異不一,有的人只有脫皮現象、有些人會產生龜裂的皮膚而有疼痛感,更嚴重的變化會產生癢的水泡會造成趾間糜爛,若再有皮膚細菌感染的話,容易造成蜂窩性組織炎。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應該如何注意,以免引起香港腳的危害:  
1.穿著通風透氣、吸汗強的棉質襪,每天更換清洗,甚至一天換穿幾雙。  
2.應避免穿膠鞋或不透氣的球鞋,最好有兩雙以上的鞋子交換穿著,使每一雙都有足夠的時間可以晾乾。  
3.不與他人共穿鞋子、拖鞋及襪子。(買鞋時,請勿以赤腳試穿鞋,以免遭受感染)  
4.腳底、趾間癢儘量不要用手抓,以防傳染於手指,請勿抓腳再抓身上,否則可能將黴菌傳染到身上。  
5.沐浴後應把腳趾擦乾,尤其注意趾縫要特別注意。  
6.身體其他部位有黴菌感染時,應及早治療以免互相傳染。  
7.治癒後,襪子及拖鞋應拋棄不用。
8.治療當中勿任意停藥,這是很重要的事;應該在症狀消失而且皮膚看起來正常後,繼續用藥二週,才能把殘留的黴菌菌絲根除。

香港腳之所以無法根治,多半是因為缺乏耐心治療,或是自以為好了而不再治療,而使得黴菌春風吹又生。  

kenkon健康網  
2009/02/09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9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