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皮膚科
疾病名稱:淺談多形性日光疹
這是一種容易反覆發作的搔癢皮膚病,好發於春、夏交接的季節,容易發生在30歲左右的女性,造成的原因最主要是對陽光形成過敏的反應而產生皮膚疹,通常都是在大熱天出外郊遊或過度陽光曝曬之後,容易在身體外露的部位例如:手腳、頸部以下V字領的部位形成搔癢的皮膚疹。  

對於多形性日光疹造成的原因是接受陽光中紫外線照射後使人體中某些物質產生變化而形成過敏原,此皮膚疹的產生通常在曝曬24小時內發生,所造成的皮膚表現可能有斑疹、丘疹、濕疹、紅斑或丘疹樣的水泡,但以紅色丘疹及丘疹樣最常見,此疹子極癢而容易造成搔抓。在臨床上雖然病兆有各種表現,但以同一位病患來說,只會出現固定的一種病兆,也就是說第一次是以丘疹表現,之後的覆發同樣也會以丘疹的皮膚表現為主。

在治療方面要重視的是預防的重要,以及外出郊遊必須先做好防曬的措施,包括防曬乳液、穿長袖衣褲、戴帽子或撐傘以防止紫外線的過度曬傷。至於有症狀的病患可以使用局部類固醇藥膏塗抹,以及配合口服抗阻織胺來控制搔癢的症狀,若有搔抓破皮併發皮膚感染的話,就需要配合抗生素的治療。還有一種控制的方式可資使用,也就是病患每天在短時間內接受日光照射,每次不要超過15分鐘,讓體內逐漸對此過敏反應有耐受性,久了之後自然對紫外線不再起過敏的反應。  對於有過敏性多形性日光疹的患者,只要有適當的預防及防護措施,相信也能享受快樂的戶外活動。
  
kenkon健康網  
2009/02/11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3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