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腎臟內科
疾病名稱:橫紋肌溶解症

橫紋肌溶解症是因為肌肉受傷造成肌肉細胞的水腫或破壞,肌肉細胞的內含物跑到體液及血液中造成電解質不平衡,厲害時還可能引起腎臟衰竭或是散佈性血管內凝血(DIC),引起生命的危險。


引起橫紋肌溶解症的原因在年輕人或是小朋友身上大都是因為超過體力負荷的運動或是操練造成肌肉缺氧,讓ATP(身體的能量單位)不足或是其他的原因造成肌肉細胞的損傷或是電解質的失常,使得肌肉細胞受到破壞,原本我們細胞內是充滿了負電荷,細胞外是正電荷,細胞之所以能維持這內負外正的電位差是要消耗ATP(身體的能量單位),當ATP嚴重不足時,這細胞的電位差就不能維持,以致於大量的正離子往細胞內跑(最常見的是鈣離子),導致細胞破壞死亡,肌肉細胞破壞之後,細胞內的鉀離子和磷離子就跑到血管內或是細胞外液中,瞬間跑出的鉀離子,會造成血鉀濃度太高影響到心臟及其他正常肌肉的功能,同時跑出來的磷離子會和血液中的鈣離子結合,結果造成血鈣下降及神經肌肉的異常,有可能引起痙攣及心臟跳動異常。肌肉細胞裡的肌紅素蛋白(Myoglobin)也會釋放到血液中,這些肌紅素蛋白對腎臟是有毒性作用的,同時會阻塞到腎臟過濾系統,堆積在腎小管內因而造成腎臟衰竭。


很多病人是因為嚴重超過體力負荷的運動,比方說一個小學生交互蹲跳500下或是新兵訓練時,對一個很少運動的人罰跑一萬公尺,接著在運動過後肌肉會十分疼痛伴隨肌肉無力,寺尿液中呈現暗紅色(肌紅素蛋白的顏色),這就要懷疑是橫紋肌溶解症的可能,同時有些人會有發燒或是體溫降低的症狀,另外受傷(直接肌肉的撞傷)、感染發炎造成肌肉的大量破壞、藥物或是服用迷幻藥、古柯鹼、安非他命等,這都有可能引起橫紋肌溶解症。


【檢查】
測量血液中的肌氨酸激?(Creatine kinase)可以判定橫紋肌溶解症,肌氨酸激?數值增加代表肌肉的受傷程度,數值越高代表受傷的程度越嚴重。


【治療】
1.主要目標是要用靜脈補充充足的水份,以避免橫紋肌溶解症後造成肌紅素蛋白沉積在腎臟,造成腎臟受損。
2.矯正電解質及血液的酸鹼度,一般的橫紋肌溶解症的病人血液會變得比較偏酸性,如果可以矯正酸鹼度就可以改善病情,對於很嚴重的高血鉀症,有時要考慮單一次的腎透析(洗腎)來清除過多的鉀離子。
3.在飲食上多補充含糖份的食物,同時在復原期間要減少劇烈的運動,只要腎臟功能沒有受到影響,大部份都可以康復。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2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