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心臟內科
疾病名稱:急性心肌炎 徐德福醫師

日前寒流來襲,因為感冒咳嗽而就醫的病患,明顯增加許多。之前幾波的寒流對年紀大的患者而言,是極大的威脅。但是,年輕人亦難以招架!近日便有兩例因病毒感染的急性心肌炎病患,他們的年紀都不到三十歲。

第一位患者剛服役退伍不久,正值身強體壯之年,過去未曾有過心臟方面的疾病。就診前兩三天出現肌肉酸痛、咳嗽、發燒的症狀,起初不以為意,後來症狀惡化而至醫院就診,根據症狀描述,符合流行性感冒的變化。但是病患呼吸急促而費力,略顯躁動不安,肺部聽診出現囉音,已經出現嚴重的併發症了。經過詳細檢查之後,胸部X光發現心臟擴大合併兩側肺野浸潤,心電圖呈現心律不整,抽血檢查的心臟酵素有明顯升高的跡象。綜合判斷,這位年輕病患已經有心臟衰竭合併肺水腫,併發急性心肌炎了。

第二位患者斷斷續續咳嗽已有兩、三個月,但是沒有發燒的症狀,因為咳嗽及呼吸急促,在半夜至急診就醫。患者過去並沒有心臟或肺部的毛病。身體檢查發現肺部有喘鳴音,類似氣喘發作的變化。但是胸部X光同樣顯示心臟擴大合併肺水腫。經過住院詳細的檢查,其心臟收縮的功能已嚴重受損,左心搏出率不到正常人的一半。

醫師表示根據國外權威期刊新英格蘭雜誌的分析,四十歲以下成年人不明原因死亡中,約有百分之二十的原因是急性心肌炎。而病毒性感染是急性心肌炎一個重要的致病原因,包括腸病毒、腺病毒、愛滋病毒甚至C型肝炎病毒等都有可能。發生急性心肌炎後有百分之五至二十的病患會變成慢性心臟衰竭,就像第二位患者一樣。

所以,醫師呼籲民眾,即使是小小的感冒,年輕人也不可以仗著身體底子好,而輕忽了潛藏的危險,儘早就醫,足夠的飲水及休息,才是上策。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急診科 徐德福醫師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48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