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皮膚科
疾病名稱:何謂丘疹樣蕁麻疹
所謂丘疹樣蕁麻疹根據研究發現是由節肢動物叮咬之後所形成的過敏性皮膚病,此病容易好發於小孩,尤其年齡2-7歲左右最常見,在夏天較容易產生,特別是家中有養寵物者更容易引發。丘疹樣蕁麻疹的皮膚表現經常是在身體外露的部份,以多發性群聚性為主,極具癢感,會呈現出紅色丘疹樣的膨疹,此病兆上會有水泡形成,大小約3-10mm,一般病兆形成後持續的時間也比蕁麻疹久,經過幾天之後會留下暫時性的色素沉積。  

引起此病的肢節動物最常見的有叮咬人、貓、狗的跳蚤、臭蟲、蚊子等,另外在戶外草地、陰暗的地下室、處藏室也是這些節肢動物容易聚集的地方,應多加以注意。在治療方面首先要注意的是,預防及避免被跳蚤或這些蚊蟲叮咬、居家環境要注意衛生,對於有症狀的病患可以使用口服抗組織胺來止癢,再加上局部塗抹類固醇藥膏可以使症狀很快獲得控制,若是因搔抓過度而形成續發性細菌感染的話,就要給予抗生素來加以控制治療。
  
丘疹樣蕁麻疹是一種容易反覆發作的搔癢性皮膚病,只要多加防範節肢動物的叮咬,注意環境衛生,才能避免此症的產生及困擾。  

kenkon健康網  
2009/02/12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1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