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皮膚科
疾病名稱:黑斑的注意事項
黑斑一般容易發生在女性的二邊臉頰,由於它是片狀的,顏色像肝臟的黑褐色斑點,因此也被稱為「肝斑」,但不表示肝臟有問題。造成黑斑最主要的原因是日晒之後紫外線的刺激,而使得皮膚黑色素增加造成,依黑色素沈澱的深淺位置可以分為表皮型、真皮型及混合型三種,其他造成黑斑的因素尚有女性荷爾蒙的影響例如:懷孕時或口服避孕藥,另外不當保養或化妝品的使用也容易形成黑斑。  

在治療方面最重要的步驟是防晒措施,要做好完整的防晒以減少黑斑更進一步的惡化。在藥物處理方面可以使用口服退斑藥再加上局部外用藥的塗抹,但這種處理方式是需要有耐心,較長期的配合至少約需3-6個月。有些人選擇果酸換膚或左旋維他命C的處理,可以有淡化黑斑的效果,若想要較快速的治療可以考慮雷射再搭配去斑藥的使用也有不錯的效果。但是不論做任何的處理,如果不減少紫外線的曝曬還是會有復發或惡化的產生,因此,此症最強調的還是在防曬,另外在日常生活也要保持正常的作息、不熬夜、多吃蔬菜水果,對黑斑都有輔助幫忙的功效。
  
以下列出幾點黑斑的注意事項供大家參考:  
1.化妝品或保養品不宜使用來路不明的產品。  
2.卸妝要徹底,避免使用含汞、香料的化妝品。  
3.少吃或塗抹會導致皮膚對陽光敏感的食物,如香菜、九層塔、西洋芹、薄荷等。  
4.多吃富含維他命C的蔬菜、水果等食物(維他命C可以抗氧化、抑制黑色素的形成)。  
5.如需避孕,不宜使用含有女性荷爾蒙的口服避孕藥避孕。  
6.生活作息保持正常、避免熬夜。  
7.避免悶熱、高溫的環境,以免黑斑惡化。  
8.要儘量避免紫外線的照射,外出多戴帽、撐深色傘及常塗防曬霜。  

kenkon健康網  
2009/03/09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5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