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皮膚科
疾病名稱:淺談血管瘤
血管瘤是一種血管內壁細胞不正常增生的腫瘤,約有40%左右,出生時就已經存在,有些是出生之後才漸漸顯現出來,它的發展過程可以分成三個階段,分別是增生期、靜止期及退化期,在增生期中的血管瘤會由小變大,大多在出生後的一年內發生,接著在1-2歲時進入靜止期,血管瘤不再長大,2歲之後慢慢退化萎縮甚至會留下疤痕。  

血管瘤依病理學大致可以分為三種型態,最常見的是草莓型血管瘤,約佔有60%左右,裡面大多是由微血管所構成,有明顯的凸起及摸得到明顯的邊緣。其次是海綿型血管瘤,約佔有15-20%,位在較深層的組織,由較粗的血管組成,可以看到鼓起的腫瘤但表面邊緣不明顯。最後是混合型血管瘤,約佔有20%,是以表淺的草莓型及深層的海綿型皆具有為特徵,此三種中只有草莓型血管瘤會有自行消退的機會。
  
關於治療方面,有幾個決定因素可以參考,分別是大小、位置、年齡及種類,有些血管瘤它是長在較特殊的位置,例如眼睛周圍、耳朵、鼻腔、呼吸道上,由於會影響到正常的功能,因此治療上就必須積極,有些血管瘤它是長在皮膚上或不明顯的地方,只要注意不磨損流血、不被感染或造成糜爛,通常都可以先觀察,但有些是長在內臟如:心臟、肝臟、腦部等就要密切追蹤檢查,以免造成功能上的障礙。至於處理的方式除了密切觀察之外,另外還有局部注入類固醇、硬化劑甚至需要手術切除,該如何處理應先由專科醫師評估檢查再做最適當的治療。  

血管瘤有自行消退的機會,在5歲前約50-60%,7歲前有70%,9歲有90%的自然消退率,是否會自行消退其實要看他的類型及位置而定。至於治療及處理則由醫師判斷,但日常生活中要特別注意的是避免血管瘤的損傷,以防止大量流血或感染,有照顧上的問題也可與您的醫師做密切連繫溝通,才能有最佳的照顧及治療。
  
kenkon健康網  
2009/05/01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47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