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皮膚科
疾病名稱:認識雞眼
雞眼的產生大多是由於足部受到長期性的壓迫或摩擦所造成的,而形成的原因大多是由於鞋子的不適應,或不符合人體工學造成腳部的重覆擠壓。另外一類是由濾過性病毒感染所影響的,也稱為「疣」,若是由濾過性病毒引起的話通常會有局部漫延的趨勢,也容易傳染給別人。  

雞眼最常見的症狀就是疼痛,尤其是走路壓迫到甚至引起行走困難或不正常的走路姿勢,另外要特別注意的是有無引起二度的細菌感染或局部的擴散漫延。要如何判別是雞眼的產生或厚繭的形成呢?  雞眼是由於過度刺激形成倒三角形的過度角化組織,甚至會往內延伸到深部,而厚繭的原因是長期刺激所形成,一般不會痛只是表皮的過度增生而已。

對於雞眼的治療可以依據形成的初、中、後期有不同的處理方式,初期只是局部的表皮增生,只要換掉不合適的鞋子,另外可以利用洗澡時讓腳泡在溫水中,之後再稍微磨除增生的部位及擦上乳液保護。中期時會有走路疼痛的表現,可至皮膚科門診做貼布或擦?膏處理,可使過度增生的角化組織軟化溶解,千萬不要自行用藥,以免造成皮膚的灼傷或進一步的傷害。至於嚴重的雞眼已進入到皮膚深層,就必須要外科手術來處理,包括雷射或局部切除,千萬不要自行用剪刀去除過度增生的表皮,以免造成傷口的感染。  

要避免雞眼的形成最主要是選用合適的鞋子以避免擠壓或摩擦,有症狀的患者應就醫檢查及治療,不要自己任意處理以免留下後遺症。

kenkon健康網  
2009/05/15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8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