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皮膚科
疾病名稱:何謂接觸性皮膚炎
所謂接觸性皮膚炎是指接觸到某些物質之後造成皮膚的發炎反應,如貼布、金屬物質、化妝品、橡膠手套等,所引起的皮膚炎通常會有紅腫甚至痛癢的感覺,但也有其他的變化,如產生水泡、乾燥之後脫皮。  哪些人容易有接觸性皮膚炎的產生,其實是依據個人體質而定,但本身有過敏性體質者較容易引發,另外有些人是在特定的環境下或特定的季節,接觸了刺激物或過敏原而造成此皮膚炎的表現,對於小小孩的尿布疹或有些人的富貴手也是屬於此類的範圍。較常引起接觸性皮膚炎的物質包括有保養品,尤其是含有過量的重金屬或香料等,另外有些人對染髮劑也會產生接觸性皮膚炎的表現,部份的人對金屬物如:鎳金屬(像耳環、項鍊等)的接觸也有可能有此反應。

關於治療方面,最重要的是先找出引起此症的接觸物或過敏原,知道的部份儘量避免掉,若有症狀產生時也要及早就醫治療,可以局部塗抹抗發炎、止癢藥膏,若是局部搔抓嚴重或有二次感染的情形產生,可以給予抗生素或止癢類的口服藥物,以免產生後續的併發症。
  
一般來說,第一次接觸到自己的過敏原或刺激物而引起接觸性皮膚炎所需的時間稍長,第二次接觸時則反應很快就顯現出來,知道的部份一定要避免,這是最主要預防的步驟。若是不確知自己的過敏來源,可以考慮做過敏測試來確認哪些東西應該避免,以免造成不適的症狀及復發。  

kenkon健康網  
2009/06/10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4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