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皮膚科
疾病名稱:淺談皮膚癌
癌症的種類相當多,各個表現皆不同,尤其是長在內臟器官的癌症,不容易由外表上看得到,除非有明顯症狀時才會引起我們的注意,但是皮膚的病變就不同,它是我們人體最大的器官也容易被我們觀察得到的部位,只要多加留意它的變化,就能提早發現問題,尤其是皮膚癌的前期症狀。  

造成皮膚癌的常見原因是經常曝曬陽光接受紫外線的照射,另外一類是工作需求的關係需要接觸某類化學物質的人,當然還有其他相關的誘發因素。至於有哪些臨床變化需要考慮有癌症的可能呢?我們要注意的是斑或色素短期內的變大,以及顏色的改變或不均勻、或有長久潰瘍不易癒合、尤其長在手掌或腳掌的痣都要特別的密切觀察注意。最常見的皮膚癌大致上有三類即基底細胞癌、麟狀細胞癌、惡性黑色素瘤,有它各別的特徵及惡性度。

關於診斷方面,一般是經由皮膚外觀的變化先有高度懷疑,再經組織切片檢查而確定之,在治療上一般還是以手術切除為主,但依據不同癌症的特徵、切除的深度就有所差別,另外還要考慮是否有遠端轉移並輔以放射線或化學治療,需要做到什麼程度的療法,是由所患皮膚癌的種類及嚴重程度,再由專科醫師做仔細的判別。  為了避免皮膚癌的產生,在日常生活中應儘量避免陽光過度的曝曬、化學物質的接觸,並保持正常的作息及均衡的飲食才是正確之道。  

kenkon健康網  
2009/06/12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0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