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皮膚科
疾病名稱:皮膚癌的危險特徵有哪些?
癌症的種類相當多,各個表現皆不同,尤其是長在內臟器官的癌症,不容易由外表上看得到,除非有明顯症狀時才會引起我們的注意,但是皮膚的病變就不同,它是我們人體最大的器官也容易被我們觀察得到的部位,只要多加留意它的變化,就能提早發現問題,尤其是皮膚癌的前期症狀。  

最常見的皮膚癌有三種:分別是基底細胞癌、麟狀細胞癌及黑色素瘤,基底細胞癌通常好發於長期受紫外線照射的部位例如:臉部及手臂,幸好它的惡性度低,較不會轉移,因此手術切除即可。而麟狀細胞癌也與紫外線的照射有關,以及需要經常接觸化學物質的人也容易發生,即使手術切除後仍有復發的可能,這與發現的早晚有關。另外一類是黑色素瘤,它的發生率最低但惡性度最高,非常容易轉移,幸好在東方人發現率不高,但是長在手掌及腳掌的部位,就要特別注意其變化。

有哪些臨床判別的參考依據,可以讓我們提早知道有無癌症的變化而能儘早處理來提高存活率,有以下幾點供作參考:  
1.對稱性:一個良性的痣往往上下左右對稱,上下不對稱或左右不對稱的痣要特別注意。  
2.邊緣:一個良性的痣往往邊緣很規則且圓滑,邊緣不規則或有凸出不圓滑的痣可能有問題。  
3.顏色:一個良性的痣往往顏色很均勻,顏色深淺不一的痣就要注意了。  
4.大小:太大的痣出現惡性變化的機會較大,一般認為直徑大於6-7公釐的痣需要特別注意。  
5.隆起:有些痣的細胞在出生時就存在,會隨著時間而成長,但凸起太快的就要小心了。
  
kenkon健康網  
2009/06/12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6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