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皮膚科
疾病名稱:認識汗斑
汗斑是一種容易在夏天流行的皮膚病,是由皮屑芽孢菌的過渡繁殖所引起,這是黴菌的一種,任何年齡都有可能發生汗斑,尤其以皮脂腺分泌旺盛的年齡最常見,例如青少年及年輕的成年人,因為此菌是皮膚的正常菌種之一,喜歡藏在角質層及皮脂腺分布較多的部位,若有悶熱及潮濕的環境或宿主本身免疫力降低時容易產生。  

汗斑不是一種傳染疾病,不會由人傳給人但此病有自我擴散的能力,也就是一旦繁殖起來其周遭也會受影響,而最容易好發的部位是在前胸及後背,有些人甚至連手臂、頸部而漫延至臉部,以小孩來說臉部的額頭最常見。所引起的皮膚表現為環狀的斑,之後融合成更大的斑塊容易有脫屑的現象,可能有褐色、粉紅色、白色的變化,若是白色的汗斑通常都是皮膚的黑色素細胞被破壞所造成的,至於褐色的斑塊則與發炎反應後的色素沉澱有關,另外粉紅色的變化主要是表皮的充血反應造成。
  
在治療方面,若是侵犯的範圍不大可局部塗抹抗黴菌藥膏,若面積較廣可口服抗黴菌藥來做完整的治療,但此皮膚病有5成以上的復發率,因此平常的預防保健上就相當重要,主要是維持乾淨清爽為原則以及注重清潔衛生,有汗斑的形成時應儘早做治療處理以免擴散漫延,以及延長治療時間或造成皮膚的顏色改變。  

kenkon健康網  
2009/06/16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4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