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皮膚科
疾病名稱:如何預防汗斑的形成
汗斑是一種容易在夏天流行的皮膚病,是由皮屑芽孢菌的過渡繁殖所引起,這是黴菌的一種,任何年齡都有可能發生汗斑,尤其以皮脂線分泌旺盛的年齡最常見,例如青少年及年輕的成年人,因為此菌是皮膚的正常菌種之一,喜歡藏在角質層及皮脂腺分布較多的部位,若有悶熱及潮濕的環境或宿主本身免疫力降低時容易產生。  

汗斑不是一種傳染疾病,不會由人傳給人但此病有自我擴散的能力,也就是一旦繁殖起來其周遭也會受影響,而最容易好發的部位是在前胸及後背,有些人甚至連手臂、頸部而漫延至臉部,以小孩來說臉部的額頭最常見,所引起的皮膚表現為環狀的斑,之後融合成更大的斑塊容易有脫屑的現象,可能有褐色、粉紅色、白色的變化。
  
要預防汗斑的形成最主要是如何將皮屑芽孢菌控制在最低的菌數,由於它是好發於夏天容易流汗的季節以及宿主免疫力低下時,若有營養不良或內在疾病時容易誘發,因此平常就該注意身體的保健及加強清潔衛生的習慣,在以下幾個注意事項中可以多加注意的:  
1.避免過多的活動,以減少出汗。  
2.如果要運動,應攜帶乾淨的毛巾及衣物,流汗時儘快將汗擦乾,換上乾淨的衣服。  
3.應選擇質材柔軟易吸汗(如棉質)的衣服,避免穿尼龍類、不透氣或不吸汗的衣物。  
4.家人有罹患汗斑時,衣物最好分開清洗。  
5.至游泳池戲水、或理髮店、美容院、旅社使用到消毒不完全的毛巾等,都可能會被傳染到汗斑。
  
kenkon健康網  
2009/06/17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3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