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皮膚科
疾病名稱:如何區分接觸性及異位性皮膚炎
接觸性皮膚炎及異位性皮膚炎都是臨床上容易常見的皮膚病,引起的臨床症狀也相當類似,都是有紅疹再加上容易發癢甚至脫屑,但是仍有一些可茲區分的特徵。 

 接觸性皮膚炎一定是有接觸到過敏或刺激性的物質例如:耳環、保養品、清潔劑、染髮劑、橡膠製品,接觸性皮膚炎症狀除了癢之外也會有痛或起水泡的情形,若是再一次的接觸同樣的物質就會再次引起症狀甚至更嚴重,最重要的處理步驟就是避免接觸容易誘發的物質,可用局部抗發炎止癢藥膏治療或口服止癢藥,以避免過度搔抓。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過敏性的體質,有很多誘發因子都容易引起異位性皮膚炎的發作,如食物、環境中的過敏原、冷熱環境的變化、情緒的反應等,這是一種容易復發的發癢性皮膚疾病,也容易有慢性化的皮膚表現,最先的皮膚都是呈紅色的斑丘疹繼而為水泡狀有滲出物,由於搔抓的關係讓皮膚有慢性增厚的變化,如此惡性循環後會使皮膚粗糙變厚,不易回復原來滑?的皮膚彈性。

在治療方面,也要著重避免誘發因素、注意環境的清潔及溫度的變化、不要洗熱水等而引起皮膚的癢感,甚至太冷而乾燥也會引起癢的過度搔抓,可局部塗抹類固醇藥膏消炎止癢或有一類新研發不含類固醇成份的新藥膏也可有效控制皮膚癢的症狀,但費用較高,最重要的預防也是在避免接觸誘發因子。
  
kenkon健康網  
2009/06/17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5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