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皮膚科
疾病名稱:認識帶狀皰疹,俗稱-皮蛇
帶狀皰疹俗稱「皮蛇」,這是一種由水痘帶狀病毒的感染所引起,這種病通常都是之前曾經感染過水痘或有打過水痘疫苗的人,使得此病毒藏在脊椎神經節中,當抵抗力較弱時就容易引發此症狀,它會延著神經節的分布而出疹,同時併發神經痛的特殊表現,長的部位以胸部、腹部較常見,當然身體其他部位也會發生,若是長在眼睛周圍的帶狀皰疹就要相當小心注意,因為會造成眼睛的嚴重傷害。  

帶狀皰疹的臨床表現是會沿著受犯神經所支配的範圍生長,剛開始以局部的疼痛表現,之後會產生紅疹,很快的長出水泡,在一周之內新長出的水泡會越來越多,這時神經痛的感覺是最強烈的,最後會形成膿瘍乾掉再結痂脫落,共需2-5週左右的時間,有些侵犯嚴重的病患,神經痛的感覺會一直持續甚至到幾個月。
  
在治療方面,疾病的早期2-3天內可先給予抗病毒藥做抑制的治療,讓長的疹子、水泡盡量減少,一方面可減緩症狀,另一方面可縮短病程。其次需要給予的藥物是鎮痛劑,有消炎止痛的緩解效果,有些嚴重的病患甚至會搭配短期類固醇的治療,對於皮膚的水泡盡量不要抓破,以免造成續發性細菌感染而留下永久疤痕。

若有眼睛附近的帶狀皰疹則一定要就醫處理甚至住院治療,以免引發更嚴重的合併症,而免疫力低下的人例如:接受化療或本身是自體免疫疾病者,這類的人不但容易好發帶狀皰疹而且引發的程度也會相對嚴重,因此要特別的細心照顧及觀察病情的變化。  

帶狀皰疹通常容易在身體抵抗力弱時發作,尤其像老年人是好發的年齡群,一旦發現此症的產生,一定要趕緊就醫處理,早期治療可以減緩病情並減少併發症的產生,也能縮短皰疹後神經病的不適症狀。
  
kenkon健康網  
2009/06/19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9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