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皮膚科
疾病名稱:防晒須知
在夏天裡防晒是一個經常被提起的名詞,其實真正的防晒不只是夏天才需要,應該是隨時隨地、不分時間、季節、不分戶內、室外皆有其必要,因為陽光中的紫外線對人的傷害其實是多方面的,包括容易產生斑點、皺紋、老化及皮膚癌,因此防晒對每個人來說,尤其是想美白的人是相當重要的。  

陽光中的紫外線波長是介於200-400nm,在此波段可以分為三個主要的波長,包括有UVA(波長320-400nm)、UVB(波長280-320nm)、UVC(波長200-280nm),對人體造成為害的主要是UVA、UVB,而UVC在通過臭氧層時會被吸收,但在臭氧層日漸被破壞的今天,UVC的威脅也日益增高。在UVA的部分,它的穿透力最強,因此容易透過玻璃而造成皮膚的傷害,至於會使皮膚晒傷、晒黑及造成皮膚癌的是UVB的作用,市面上的防晒產品也是根據防護此二種波長的紫外線作一隔絕及防護,因此對於所謂的防晒係數SPF(Sun Protection  Factor)及PA  (Protection  UVA)就必須有所了解。  

SPF數值所代表的意義是指防曬品在UVB的照射下保護肌膚不被曬紅、曬傷的時間,如原本10分鐘皮膚會晒紅的人,使用SPF30的防晒品,可以使皮膚被晒紅的時間延長30倍,也就是10*30=300分鐘。而PA是對UVA的防曬效果的測定,在日系防曬品中常用。可根據個人的工作地點是否需要戶外活動而擦不同的防晒品,一般建議室內使用SPF15,而PA則用PA+即可,在陽光下活動者則使用SPF30以上,PA則PA++以上。另外要注意的是SPF值越高,油性度越大,雖然保護力較佳,可是有些人的膚質不適合,因此選購時還要根據各別所需及適應的體質來使用,才能有確實防晒的功效也不會產生不適應的問題。
  
kenkon健康網  2009/06/30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2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