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皮膚科
疾病名稱:淺談紫斑症的類別
紫斑症的形成最主要是紅血球從微血管滲漏出來,造成皮膚或黏膜的出血,小的斑點稱為小出血點,而大片的稱為瘀斑,只因為顏色呈現紫紅色,因此被稱為紫斑。

造成紫斑症的原因相當多,以血小板的減少為最常見,當然還有其他的誘因茲分述如下:  
1.老年性紫斑症:由於老年人皮下脂肪及血管壁周圍的結締組織減少,使血管變鬆弛而讓血液容易外漏或血管破裂造成皮膚上的紫斑,屬良性變化,無需特別治療,日常生活中多補充水份、減少陽光過度曝曬並多攝取維他命C即可。  
2.自體免疫血小板減少性紫斑症:可能因感染某種病原菌後身體產生了對抗自體血小板的自體抗體,導致血小板被脾臟大量破壞而產生紫斑,臨床症狀表現為黏膜、皮下組織或皮膚的出血、全身性瘀斑、有時合併腸胃道出血、血尿,而有40%的女性則有月經量過多的現象。
3.肝病或肝硬化引起的紫斑症:由於肝臟機能較差,所以血液中正常的凝血蛋白生成減少,造成血液不易凝固,凝血時間延長,皮膚或體表一碰撞就會出血,或肝硬化導致脾臟腫大引起血小板數目下降,會加重紫斑的產生。  
4.藥物性紫斑症:因某些藥物服用引起副作用而造成紫斑,如:阿斯匹靈、血栓溶解劑等,一般處理原則是只要紫斑不厲害可密切觀察,若是有嚴重出血時,則需立即停藥並尋求醫師處理。  
5.感染引起的紫斑症:有些病毒如腮腺炎、德國麻疹、肝炎病毒或登革熱等,其他像細菌引起的菌血症或敗血症也會引起血小板的破壞,造成紫斑症。  

紫斑症除了表皮的斑點讓我們發現之外,還要注意血小板的數目,因為容易有出血的侵向,若血小板數目低於2萬以下,會有自發性出血甚至造成腦出血、肺出血而有生命危險,因此對於紫斑症除了了解它的病因之外,還要特別注意出血的問題。
  
kenkon健康網  2009/07/17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6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