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皮膚科
疾病名稱:癬是什麼?
癬是一種皮膚的疾病,最主要是黴菌感染所造成的,它的致病原是一種稱為皮癬菌的感染,一般容易造成皮膚及角質層衍生物(如:毛髮、指甲)的症狀,隨著各個部位的感染會有不同的皮膚表現。  

在悶熱潮濕的夏季特別容易引起癬的皮膚病,在皮膚的各個部位所引起的癬症狀就有不同的名稱,例如:足癬、甲癬、體癬、股癬、頭癬,但乾癬、魚鱗癬、牛皮癬雖然也是有癬這個名稱,但並非由黴菌感染所造成的千萬不能混淆;癬的診斷最主要是根據他的特殊皮膚症狀表現以及帶有癢的特徵,有慢性疾病(如糖尿病病患或免疫力低下時)以及某些用類固醇治療的病患,比較容易有皮膚癬的產生。
  
在治療方面,如果是單純的皮膚癬,可以用抗黴菌藥膏就能處理,通常建議皮膚病變好轉之後再繼續治療二周左右的時間,以免潛伏在較深部的黴菌而無法根除造成復發。  若是較嚴重的病患,則必須併用口服抗黴菌藥物才能撤底有效的根除,可使用這些抗黴菌藥時,則要注意肝功能的影響而且不能自行調藥、停藥,一定要經過醫生的診治來做藥物的適當調整,以免產生後續的副作用。  

對於癬的治療來說,其實不困難但要有耐心的配合,另外與衛生習慣也會有關,要避免癬的復發一定要從最基本的衛生習慣養成做起,有症狀的病患也要求診治療。  

kenkon健康網  
2009/08/03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4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