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功能性消化不良症候群 郭昭宏助理教授

一般而言,無論國內、外,「功能性消化不良症候群」都是常見的疾病,患者約佔人口的10%到20%,佔胃腸科門診20~40%,一般門診2~5%。可能的症狀呈現十分多樣化,包括有噁心、脹氣,容易打嗝和飽脹感等,另外還有人會有火燒心、酸水逆流現象,所以和消化性潰瘍或逆流性食道炎的症狀不易區分,因此往往需接受多項檢查如:胃鏡、心電圖、胸部x光等,一一排除其他可能之病因,才可確立診斷。症狀通常持續3個月以上,且會反覆性發作。另外也可能伴隨一些精神情緒之症狀如:不安、焦?、失眠,多夢、心悸、手足多汗、血壓偏低等。


「功能性消化不良症候群」致病原因很多,如胃蠕動異常、內臟過度敏感、胃的收縮異常、胃酸分泌異常、環境因素有關;近來因檢查方法的更新,包括胃腸蠕動核子醫學檢查、胃中酸鹼值測定,胃腸蠕動測定、大腦影像等,以及研究領域的擴大,如針對臟器敏感度,胃腸胜?(peptide),黏膜免疫、發炎、腸內菌落的改變等研究方向,使醫界對其病因有更進一步之了解。


另外,精神因素也是重要原因之一,例如生活壓力或兒童時的社會學習等均可能導致此症候群之發生。一項由歐洲所進行的研究結果顯示,在功能性消化不良症候群中,內臟的過敏現象會產生心理焦慮,而此焦慮指數會關係到胃部的敏感度及順從度,這個現象證實了過敏與心理因子之間的關連性;同時也強化了一項假設,亦即,中樞神經系統在內臟敏感症裡,扮演了一項重要的角色。


至於功能性消化不良症候群是否與幽門桿菌的感染有關?雖然有國外報告指出幽門桿菌的殺菌治療後,病人之症狀可以獲得改善。但是否所有長期上腹疼痛、不舒服的病人,都需要做幽門桿菌檢測,甚至接受殺菌治療,目前還沒有定論。


「功能性消化不良症候群」的病人,平時應多運動、要特?注意保持愉快的心情和良好的心境、控制食及生活方式,在飲食中應避免油?及刺激性食物,戒菸,戒酒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避免暴飲暴食及睡前進食過量。且針對不舒服的症狀服用藥物治療,而目前常用以治療功能性消化不良症候群之藥物包括有:氫離子幫浦阻斷劑(proton pump inhibitors)、其他制酸劑、腸胃蠕動促進劑(尤其是 5-HT agonist)。總之,若能放鬆心情,調適壓力並配合醫師的藥物治療,相信病狀必然可以獲得改善。


資料來源:高醫胃腸內科  郭昭宏助理教授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9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