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皮膚科
疾病名稱:乾癬
所謂乾癬是一種容易好發在皮膚的疾病,這個「癬」字容易讓人誤以為是一種黴菌、具傳染性的皮膚病,實際上它是一種慢性非傳染性的皮膚病,引起的真正原因目前尚不清楚,根據研究顯示,可能與遺傳、內分泌、感染、藥物使用不當、壓力情緒或過度曝曬太陽有關。  

乾癬的典型症狀是先有紅色的丘疹,之後形成斑塊,上面會有銀白色的皮屑,若把皮屑刮除之後,皮膚疹上面會有小出血點,另外皮膚疹與正常的皮膚會有明顯的分界線。大多好發於頭皮、手肘、膝蓋、耳後、臀部、小腿等,除了皮膚的侵犯之外,有些人的指甲以及關節也會受到侵犯,在指甲上會呈現凹陷、變黃褐色、肥厚、粗糙,甚至容易鬆動斷裂,也有5-7%患者會造成關節酸痛,時間一久也會引起變形。

對於乾癬的治療需要有耐心,並長期的接受治療,但是此病只能控制無法完全根治,也容易有復發的現象。在治療的處理方面包括有:煤焦油泡澡可以抑制表皮的過度增生、止癢,局部皮膚可以使用外用藥膏擦拭,包括有:類固醇、維生素D  藥膏,在止癢部份可以給予抗組織胺的藥物,有些人考慮用紫外線照射的方式,但需以漸進式來處理。若是以上的處理效果不佳的話,甚至會用到免疫抑制劑,但需要由有經驗的專科醫師監督給予,謹慎使用。  

乾癬是一種病因未明又無法完全根治的疾病,各種的處理及治療最主要是控制表皮的新陳代謝及增生不要太快,並加以控制癢的不適症狀,以使生活品質能提升,這有賴專科醫生的好好治療以及病患的密切配合,才能把此病的傷害降到最低。
  
kenkon健康網  
2009/08/17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7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