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皮膚科
疾病名稱:淺談魚鱗癬
魚鱗癬是一種非傳染性的皮膚病,容易引起皮膚的過度乾燥增厚、龜裂與脫皮,由於細胞表皮的過度分化而形成角質過度的肥厚,造成一大片魚鱗狀的剝落,因此而得名。  他不像一般常見的皮膚癬具有傳染性,這種基因的變異所造成的皮膚疾病,有些是遺傳至父母親,有些則是自己本身的基因突變所造成的,剛出生時就有魚鱗癬的寶寶通常會呈現出皮膚的水泡變化,嚴重的甚至會影響生長發育,除了外觀的特徵之外,也容易引起其他身體構造的異常,如腦部、眼部、牙齒、心臟、骨骼。  

魚鱗癬的種類約有20種之多,有些只有皮膚的變化,有些則併發其他器官的病變,個別的差異嚴重程度也有所不同,因為是由基因的遺傳或突變所引起的疾病,因此沒有根治的特效方法,只能做基本的保養及預防皮膚的感染。較常見的處理方式是使用軟化角質的藥物,例如:果酸、尿酸、水楊酸作局部的擦拭,為了預防皮膚的乾裂得用保濕劑,若有皮膚的感染則必須加上抗生素的治療,以上基本處理做的好才能免除一些後遺症。

魚鱗癬的發生率約1/15000,對於這種皮膚的異常增生病變,應尋求皮膚科專科醫生做正確的診斷治療,也期望將來能有基因治療方面的突破,才能對此病有進一步的根本治療。  

kenkon健康網  
2009/08/17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1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