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風濕免疫科
疾病名稱:僵直性脊椎炎
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和自體免疫(Autoimmunity)有關的慢性關節炎,主要是侵犯脊椎關節及附近軟組織的疾病,它的盛行率約是全人口的0.5%-1%,好患於年輕男性。漸進性下背痛是最常見的表現,腰椎的活動會受到限制,例如:作彎腰觸地動作時,程度很不理想,嚴重者脊椎失去柔軟度,在X光檢查上可看到形成「竹竿」狀僵直的影像。自體的免疫系統本來是用來防禦身體免於受到外來細菌、病毒等侵入。正常狀況下,免疫細胞會製造出各式抗體來對抗入侵的細菌、病毒。但如果免疫系統失控,把身體自己的細胞當做外來的病菌而產生攻擊,就是所謂的「自體免疫」。

檢查:
人體組織配合抗原HLA-B27的篩檢,有95%以上的人,有人體組織配合抗原HLA-B27(呈陽性),表示這個疾病和遺傳有關聯性。  

症狀:
僵直性脊椎炎以慢性下背疼痛為最常見的表現,通常是漸進性發作,並且持續超過三個月以上,疼痛在早上起床時最為明顯,並且有僵硬不舒服的感覺,必須要在運動後才可以得到改善,此外,僵直性脊椎炎的病人可能合併胸痛,在吸氣時比較明顯,嚴重時會影響睡眠,也有人會影響到腳跟及腳背的筋膜發炎。大約有1/4的病人會合併有虹膜炎;在肺部方面,會有上肺葉纖維化,嚴重者會咳嗽、有痰及呼吸急促;在心臟方面,可能合併有主動脈瓣閉鎖不全、心臟擴大、心律不整等。
  
有少部分的病人,病程會持續進展到脊椎的黏連,而形生「竹竿型」脊椎,這類病人需小心活動,因為往往只要受了一點小傷,就會產生脊椎的骨折,也有病人在輕微受傷後,產生很劇烈的背痛;此時,都需要減少脊椎的活動來減輕症狀。  

治療:  
1.注意維持良好的姿勢,減少疼痛、僵硬以及維持正常的活動;游泳、柔軟體操就是一個很好的運動方法,如果在運動前覺得僵硬或疼痛不適時,可先作熱水浴來減緩症狀。  
2.藥物治療:常用的為非類固醇抗消炎止痛劑,來減少關節的疼痛與僵硬。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7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