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風濕免疫科
疾病名稱:全身性紅斑狼瘡
全身性紅斑狼瘡是一種慢性免疫病,是自體的抗體攻擊全身各器官而導致的全身性疾病,主要發生於女性,因為免疫系統的不平衡,而傷害到身體組織。它會影響全身各個主要的器官系統,諸如關節、皮膚、腎臟、腦部、心肺等,每個患人的病情並不一致,病程也有很大差異,最初可能不易察覺,漸漸地才會有明顯症狀,例如胃口不佳、倦怠、輕微發燒、肌肉酸痛等。  自體的免疫系統本來是用來防禦身體免於受到外來細菌、病毒等侵入。正常狀況下,免疫細胞會製造出各式抗體來對抗入侵的細菌、病毒。但如果免疫系統失控,把身體自己的細胞當做外來的病菌而產生攻擊,就是所謂的「自體免疫」。

症狀:
當全身性紅斑狼瘡進展到某一個程度時,就會越來越多的明顯症狀,發病的症狀可能遍及全身,如皮膚發疹、黏膜潰瘍、關節疼痛腫脹等,如果侵犯腎臟,可引起蛋白尿、血尿、下肢水腫,甚至全身浮腫;若侵犯中樞神經系統,則引起抽筋、頭痛、腦神經麻痺或精神異常等症狀;血液系統的病變可能發現有貧血、白血球或血小板減少,以及紅血球沉降速率升高、抗去氧核醣核酸抗體陽性(DNA)、抗核抗體陽性反應(ANA)等現象。 

 檢查:  
1.抗核抗體(ANA):在台灣全身性紅斑狼瘡的患者,呈陽性的機率可達98%  
2.抗雙股去氧核醣核酸抗體(Anti-ds DNA Ab):其效價為反應病情活躍性的指標。  

治療:
全身性紅斑狼瘡可分為急性病期和慢性病期二種治療方式,急性病期以控制病情為先,搶救受損器官;慢性病期的治療原則,包括病患教育、定期病情評估、減少病情惡化所造成的功能不良及降低藥物治療的併發症。  
一般常用的藥物治療分為: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劑、腎上腺皮質素、抗瘧疾藥物(Anti-malarials)及免疫抑制藥物。其中免疫抑制藥物大多具有細胞毒性及代謝拮抗的特性,因此具有免疫功能抑制的作用,大多使用在高劑量的口服類固醇失效或單純類固醇使用時造成明顯副作用。  

但類固醇的副作用固然很多,但目前還沒有任何一種藥可以完全取代它的藥效,在這種非用不可的情況下,如何使用得當,是一種治療的藝術。
  
kenkon醫師編輯群
版權所有未經允許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違反者將予追究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2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