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風濕免疫科
疾病名稱:Behcet Disease
Behcet  Disease是一種自體免疫的疾病,最早是在1920年,被土耳其的皮膚科醫師提出;自體免疫身體的抗體攻擊口腔黏膜、生殖器黏膜等,以致產生一連串的症狀,通常發病的年齡約在20幾歲左右,主要症狀是口腔、泌尿道及生殖器官的嚴重潰瘍,有時要持續3個星期才會好。  

口腔的潰瘍是多發性腫脹且很大的潰瘍,在泌尿道及生殖器官的潰瘍,女性主要表現在陰唇及陰道,男性主要在肛門周圍、陰莖及陰囊,有時會被誤認為是性病;在皮膚的表現有時會有皮膚的結節產生(像皮膚小小的腫塊);眼睛方面可能造成前葡萄膜炎(Anterior uveitis)或是後葡萄膜炎Posterior  uveitis、白內障或青光眼;如果侵犯到神經,會造成腦膜炎或其他神經學的症狀,甚至有抽筋的情形;如果侵犯到血管,會造成血管炎或血栓,有關節炎的患者則會關節疼痛;通常會侵犯腸胃道,造成腸胃道潰瘍、肚子痛、帶有血便的腹瀉,有時還會造成腸穿孔;在腎臟方面會造成腎臟發炎、受損。  

【檢查】  
1.紅血球細胞沉降率(ESR)及C反應蛋白(CRP)檢測都會上升  
2.做抗心磷脂抗體測定(Anti-cardiolipin  antibody)或Antineutrophil  cytoplasmic antibody指數可能上升  
3.血液中的IGA、IGG、IGM都可能上升  

【治療】  
1.類固醇用藥  
2.秋水仙素(Colchicine)  
3.Azathioprine:主要是來干擾核酸及蛋白質的合成,通常用來治療風濕性關節炎及紅斑性狼瘡用藥。用來治療Behcet  Disease也有效  
4.Levamisole:主要是免疫調解劑  
5.Cyclophosphamide:主要治療癌症的用藥,為免疫抑制劑,抑制腫瘤細胞的生長及可以抑制Behcet  Diseas的惡化。  

一般患者只有潰瘍的情形可以使用類固醇就好,視情況及病人的反應來改變用藥,因為這疾病比較複雜少見,需醫生及病人合作才可抑制病情。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9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