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風濕免疫科
疾病名稱:重症肌無力(Myasthenia gravis)
重症肌無力一種原因不明的自體免疫疾病,身體會產生一種對抗乙醯膽鹼的接受器的抗體(位於肌肉上,負責接收乙醯膽鹼的訊息,而引起肌肉的收縮),產生這抗體後會破壞這接收器,使肌肉無法接收乙醯膽鹼,肌肉就不能收縮。重症肌無力發生在女性的機會比男性多,女性發病的高峰年齡約在20-30歲左右,而男性發病的高峰年齡比較晚,約在40歲以上,有時和胸腺瘤、甲狀腺機能亢進、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狠瘡有關。  

重症肌無力最早的症狀是眼皮肌肉無力,一開始病人會抱怨眼睛打不開,然後慢慢擴展到顏面肌肉,導致顏面肌肉抽搐,再進展到四肢的肌肉,越接近軀幹的位置比四肢端無力的更明顯,慢慢再進展下去會影響到病人的吞咽、說話,同時會有複視,最後影響到呼吸。病人的感覺神經並沒有被侵犯,而且維持在正常的狀況,在嚴重病例中,要依賴呼吸器才能維持生命;有些輕微的病人,只有侵犯到眼皮的肌肉,但大部份的病人會持續進展下去,在三年內症狀會達到最高峰,如果沒有治療,死亡率約2-3成;如果經由好好治療,死亡率不到1成。

【檢查】
可在血液中測得乙醯膽鹼的自體抗體,或對抗橫紋肌(Anti  striated  muscle  antibody;anti-SM  Ab)的抗體。  

【治療】  
1.給予抗乙醯膽鹼酶的藥物,希望乙醯膽鹼不要被乙醯膽鹼酶分解掉,來增加乙醯膽鹼的量,來刺激殘存的乙醯膽鹼接受器,使肌肉還可以持續收縮。  
2.考慮做胸腺瘤的切除,有部份的人做胸腺瘤的切除,病況可以改善。  
3.血漿交換術(Plasma  exchange),來消除血漿中抗乙醯膽鹼的抗體。  
4.有時可以使用類固醇,來治療減少抗體的產生。  
5.免疫抑制劑,有時也被使用到,但因為副作用大,所以往往是最後考慮被拿來使用。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4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