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風濕免疫科
疾病名稱:認識類風濕性關節炎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慢性發炎的免疫疾病,目前致病機轉尚不清楚,好發於年齡30-50歲的女性病患,在臨床症狀上以侵犯關節為主,但也會出現關節以外的組織或器官的侵犯,所以被認為是一種全身性的疾病,在此我們最主要是認識關節發炎的問題。  

要診斷類風濕性關節炎有標準的診斷依據,包括:  
1.早晨關節僵硬持續1小時以上。  
2.至少有三個以上的關節發炎。  
3.手部掌指間及近端指節間的關節發炎。  
4.是一個對稱性的關節炎。  
5.產生類風濕結節。  
6.血清檢驗顯示類風濕性因子為陽性。  
7.有典型X光的變化。  

若病患有以上7項的其中4項即可診斷為此病,另外前4項的症狀須持續有6周以上的時間,此類病患常會因為骨頭及周邊軟組織受自體免疫的破壞而造成變形、疼痛甚至影響正常功能。

在治療方面最主要在於減輕疼痛、防止破壞及維持關節的功能,在藥物的控制上首選還是以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藥為主,其他亦有像是金製劑、抗瘧疾藥物、D-Penicillamin等,若此治療效果不彰則可以考慮使用免疫抑制劑,另外低劑量類固醇有時也會加入在其中,最主要還是要使病情容易獲得控制。
  
對於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的方式相當多樣化,有些甚至把幾種藥物合併使用,但要注意劑量的控制及是否有副作用的產生,還有使用時間的長短,目前對於此類病患的治療還在繼續研發更新的療法,但都還沒有很好的定論,因此必需有突破性的發展才不會讓關節隨著時間而受到破壞,也才能使病患過更好的生活。  

kenkon健康網  
2008/09/22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7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