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風濕免疫科
疾病名稱:何謂痛風
所謂痛風是指尿酸鹽結晶沉積於身體組織所造成的症狀,常見的有痛風性關節炎、痛風石沉積、痛風性腎病變及尿路結石。會造成痛風的形成一般可由二方面去考慮,第一類是「產生過多」,例如攝取過多的普林類食物或體內代謝過多而產生;另一類是「排泄方面的阻礙」,正常的人約有2/3的尿酸是由腎臟排出,約有1/3的人由腸胃道分解排泄,只有約1%是由汗線析出,在這些部位有問題的話,也容易有痛風的產生。  

痛風症狀的發作常常是晚上應酬或大吃大喝之後特別容易引起,最常表現的是大腳趾及踝關節的痛風,在關節呈現出紅腫熱痛的情形,以致於讓人睡不著或是痛到無法行走,當然嚴重及長期的患者會有其他關節的侵犯。除了關節之外,尿酸也容易沉積在四肢末端及皮下,使皮膚看起來有凸起的結節,尿酸最怕的是在腎臟沉積形成腎結石,會造成腎臟功能的損害。
  
關於治療方面,在急性期發作的痛風可給予消炎止痛藥、冰敷,至於秋水仙素的給予,可每二個小時服用直到腹瀉或症狀消除。另外要注意的是飲食方面的控制、定期追蹤檢查使血中尿酸濃度維持在正常範圍。痛風其實也算是一種新陳代謝異常的疾病,病患要對它有所認識,密切配合醫師的治療,日常生活的飲食要多加注意、輔以運動、多喝水、控制適當的體重,就能免除急性發作期的痛苦及合併症的產生。  

kenkon健康網  
2008/09/23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1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