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風濕免疫科
疾病名稱:痛風病患的注意事項
所謂痛風是指尿酸鹽結晶沉積於身體組織所造成的症狀,常見的有痛風性關節炎、痛風石沉積、痛風性腎病變及尿路結石。會造成痛風的形成一般可由二方面去考慮,第一類是「產生過多」,例如攝取過多的普林類食物或體內代謝過多而產生;另一類是「排泄方面的阻礙」,正常的人約有2/3的尿酸是由腎臟排出,約有1/3的人由腸胃道分解排泄,只有約1%是由汗線吸出。  

根據文獻顯示,痛風的病患男生比女生多而且有家族遺傳的傾向,一般要知道有無痛風除了臨床的症狀顯現之外還可以做抽血檢驗,通常血液中尿酸濃度會大於7-8mg/dl以上,根據各個檢驗單位的不同而有所差異,而有一類人它是屬於高尿酸血症,也就是血中尿酸濃度偏高但尚無臨床症狀,但此種人以後引發急性痛風的機會較高。

關於痛風要如何防治呢?首先要注意不要攝取過多的高普林類食物,例如海鮮、肉類、動物內臟、豆類、甚至喝酒等,一般建議多喝水以促進尿酸的排泄,另外適度的運動及飲食、體重的控制也是不可獲缺的,這都必須靠平時的保健就能免除痛風的威脅,其次有痛風的病患要定期做抽血的檢驗以維持血中正常濃度,若有症狀發作時可服用消炎止痛藥、冰敷、秋水仙素等來治療,經常發作的病患可當作慢性病處理,一般則給予降尿酸藥物規則服用。  

要控制好痛風最主要是從飲食控制著手,若控制不佳症狀呈現時可用藥物治療,對於有痛風及尿酸高的患者千萬不要輕忽,因為除了關節容易侵犯之外也會有組織器官的影響,尤其是腎臟的侵犯,以免留下嚴重的後遺症。
  
kenkon健康網  
2008/09/23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8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