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風濕免疫科
疾病名稱:何謂益生菌
益生菌是目前最夯的一種保健食品,到底什麼是益生菌呢?我們先做基本的認識,益生菌的定義是「某一種或多種微生物,當補充予人類或動物時可以藉由增進其腸內菌叢的平衡而為宿主帶來助益」,因此益生菌就是一種促進健康的微生物,最常見的有乳酸桿菌(Lactobacilli)及比菲德氏菌(Bifidobacteria)。  

最早被觀察到微生物具有對身體有益的作用是蘇俄的科學家梅契可夫在1907年提出,直到1965年才正常被命名為益生菌,最近20年來除了了解他對腸胃道的幫助之外,有些人開始探討是否對體質的調整、免疫力的提升及過敏的預防方面做進一步的研究。
  
嬰兒從出生之後慢慢接觸外界的環境,會從剛開始的無菌狀態變成腸內菌的累積,直到2歲腸內菌種才會分布平穩,在此之前喝母奶的嬰幼兒會有較多的乳酸桿菌及比菲德氏菌來幫助腸道的保護效果,因此會建議嬰幼兒可以的話要多攝取母奶,但在這期間若有病菌的感染或有抗生素的使用,就容易造成腸內菌種的被破壞,也容易引發腸胃的症狀或過敏的反應。另外進入中老年期之後,腸胃道的有益菌也會逐漸減少取代的是有害菌的增加,由此可知,在腸胃道的益菌及有害菌失衡之下就容易有腸胃的症狀或身體的影響。  

根據目前的研究顯示,益生菌對於異位性皮膚炎、腸胃道的過敏有明顯改善的效果,另外對於過敏性鼻炎、氣喘及扺抗力的提升方面也正加緊的研究,以其早一天發掘出有效的菌種及適當的使用劑量就能造福目前過敏的病患。
  
kenkon健康網  
2009/02/26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4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