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風濕免疫科
疾病名稱:認識類固醇
很多人對於類固醇會有很大的恐慌,可能就是接收了一些類固醇不好的訊息,的確類固醇會產生很多的不良影響,既然如此的話,為何它還能持續使用幾十年呢?這個問題的確需要做一番認識了解。  

要認識類固醇之前應該先對人體的正常分泌做一概括性的了解,類固醇其實是人體可自然分泌的一種物質,是透由腦部下視丘及腦下垂體的控制,往下影響腎上腺皮質來分泌可體松(類固醇的一種),這種正常的分泌是人體所必須的,因為它可以應付一些緊急狀況,包括生病、受傷、過度壓力等,另外它也有抗發炎及免疫抑制的效果。  

通常類固醇的分泌是有一定的周期及規律,一般來說早上最高、晚上最低,由於晚上低下的結果又會促使腦部的警覺,經由回饋控制的機制來提醒腎上線皮質分泌適當量的類固醇。
  
目前所使用的類固醇是藉由人工所合成,有各種不同劑量、劑型及作用強弱的差別,而類固醇使用於醫療上相當廣泛,舉凡過敏性疾病如鼻炎、氣喘、關節炎,還有一些自體免疫的疾病、癌症等,都會用到類固醇。但使用的量太大也容易造成全身性的明顯症狀,因此容易讓人望之卻步,甚至聽到類固醇就有排斥的心理,如何在醫療的有效治療及副作用的產生之間取得平衡,正考驗著醫師的智慧及抉擇。  

kenkon健康網  
209/05/27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0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