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風濕免疫科
疾病名稱:使用類固醇的注意事項
很多人對於類固醇會有很大的恐慌,可能就是接收了一些類固醇不好的訊息,的確類固醇會產生很多的不良影響,既然如此的話,為何它還能持續使用幾十年呢?這個問題的確需要做一番認識了解。  

要認識類固醇之前應該先對人體的正常分泌做一概括性的了解,類固醇其實是人體可自然分泌的一種物質,是透由腦部下視丘及腦下垂體的控制,往下影響腎上腺皮質來分泌可體松(類固醇的一種),這種正常的分泌是人體所必須的,因為它可以應付一些緊急狀況,包括生病、受傷、過度壓力等,另外它也有抗發炎及免疫抑制的效果。  

使用類固醇只要把握住重點及注意事項,就不至於有太大的問題產生:
1.長期服用的病人,不要太快停藥,而要配合醫師指示漸進式地停掉,以免快速停之後,體內頓失類固醇的作用,影響正常生理需求。  
2.外用藥膏若含類固醇者,勿任意塗在青春痘、病毒黴菌或細菌感染部位,以免病情惡化。  
3.有糖尿病、高血壓、胃潰瘍病史者,使用類固醇要特別謹慎,以免影響病情。  
4.長期點含類固醇眼藥時,要定期測量眼壓,以防止青光眼產生。  
5.如果是一天服用一次,應盡量在早上吃藥,此舉較符合人體生理週期,可避免對下視丘腦下腺腎上腺造成抑制。  
6.兒童使用類固醇可能會抑制生長,所以要謹慎及避免長期使用。  

kenkon健康網
2009/05/27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4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