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風濕免疫科
疾病名稱:類固醇的副作用有哪些
很多人對於類固醇會有很大的恐慌,可能就是接收了一些類固醇不好的訊息,的確類固醇會產生很多的不良影響,既然如此的話,為何它還能持續使用幾十年呢?這個問題的確需要做一番認識了解。  

類固醇的副作用有如下:  
1.外觀方面:食慾變好、體重增加、月亮臉、水牛背。  
2.皮膚方面:皮膚變的較薄。  
3.骨骼方面:容易產生骨質疏鬆的現象。  
4.肌肉方面:劑量太高或時間太久會有肌肉無力的現象。  
5.高血壓:少數人在長期服用後,會有血壓升高的現象。  
6.糖尿病:有時會使血糖增高。  
7.精神狀態:有些人服藥後會有情緒愉悅或憂鬱沮喪。
8.免疫抑制:類固醇會壓抑免疫系統,使身體對病菌的抵抗力降低,容易引起感染。  
9.眼睛方面:少數病人會有白內障或青光眼的現象。  
10.消化道潰瘍:容易引起消化道潰瘍。  

雖然類固醇的副作用如此多,但是並不是每個人皆會有如此的反應,最主要是個別體質因素與使用劑量的高低、服用時間的長短,當然醫師也會依據病患的病情需求來適當使用,並不是盲目的使用。所以不用一聽到類固醇就心存恐懼、害怕,甚至產生很大的排斥心理,而醫師要使用類固醇之前也應明白解釋清楚及告知治療的時程,才不會造成病患的恐慌心理。  

kenkon健康網  
2009/05/27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8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