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風濕免疫科
疾病名稱:過敏 郭昶甫醫師

免疫系統對外來的異物有一種排斥的自然傾向。這種傾向是構成我們對入侵的細菌、病毒及寄生蟲的主要防衛機轉。不過異物不見得會對身體會造成損害,例如花粉、食品如海鮮、蛋清、纖維如蠶絲、羊毛等。免疫系統有時會對這些無害的異物發動過度的反應,遭殃的就是在戰場周邊的組織,這就是過敏反應的由來。


過敏是一種常見的問題,會造成各式大或小的身體不適甚或是嚴重的疾病。許多人都有季節性眼睛癢及紅腫的情形,這常是因為花粉引起的過敏性結膜炎,花粉還會造成過敏性鼻炎,導致流鼻水,打噴嚏等症狀。食物過敏也很常見,海鮮(尤其是甲殼類,如蝦與螃蟹)、蛋清、花生等,症狀不一而足,有些人僅是皮膚癢,嚴重點的有一些皮疹,更嚴重的造成組織水腫,甚至喉頭水腫到呼吸困難也有少數報告。


當有過敏體質的人接觸過敏原後,在血液中會留下一種抗體:E免疫球蛋白抗體。當再次接觸到同種過敏原後,這種抗體會更快速的引起過敏反應。因此偵測這種抗體的存在就可以推測過敏的存在。這種檢查在過敏原不明時更顯出他的用途。尤其是當過敏症狀是第一次發生或鮮少發生時,這類型的檢查可以提供許多資訊。

 

資料來源:林口長庚醫院風濕過敏免疫科 郭昶甫醫師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7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