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風濕免疫科
疾病名稱:高尿酸血症是否需要治療
尿酸的形成最主要是普林類的食物經肝臟代謝所產生,而普林的來源主要是吃進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及部份由身體組織分解所形成,有此可知普林是一種含氮的物質,一般抽血每100cc的血液中含尿酸值達7毫克以上,便稱為「高尿酸血症」。它與痛風是有關連性的,但並非高尿酸血症就是痛風,痛風的產生主要還是由於高尿酸血症,使得尿酸鹽沈積在關節腔中,造成關節發炎而形成紅腫熱痛的症狀。  

若是有高尿酸血症的病患,是否需要接受治療呢?主要可以分成二部份來探討,第一若是沒有其他合併症或潛在危險因子的話,就不需用藥物控制,只需注意日常生活及飲食方面的調控、多運動、多喝水、減少高普林類食物。其次若是有一些潛在誘發因子的話,例如:有慢性病(高血壓、糖尿病)、代謝症候群、過度肥胖或有尿酸性腎病變的患者,則必須用藥物持續控制尿酸以達正常範圍,以免引起後續的併發症、或造成慢性痛風及關節變形。

一旦有症狀形成時應趕緊就醫治療,以免造成生活的不便或後續的併發症,至於是否需要長期藥物控制以維持適當的尿酸值,則視個別狀況及體質而定,這部份可與醫師做仔細的探討才能把此症控制得宜。  

kenkon健康網  
2009/07/10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7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