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家庭醫學科
疾病名稱:運動時的注意事項
在現代文明病中,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中風、癌症等,皆與飲食不均衡、生活不規律、缺乏運動有密切的關係,這其中尤其以運動為最自然、不花錢又能隨時隨地施行的好方法,只要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項目、適當的時間及地點,再加上持之以恆,對於各種文明病及身體健康方面是有絕對正面的效果。  

要從事任何一項運動之前,一定要先有基本的準備及認識,這樣才能減少運動傷害、提高興趣並產生持之以恆的習慣,以下列出運動時的注意事項:  
1.運動前要先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避免潛在的病情發作。  
2.運動前應作熱身及伸展活動。  
3.根據自己目前的體能,決定適當及安全的運動量。
4.循序漸進的運動方式,才不會造成運動傷害或因而喪失興趣,停止運動。  
5.建立合理的目標,因而產生滿足感及成就感,建立自信心。  
6.記錄每次運動的脈搏次數、運動時間、運動距離及運動後的感覺,以作為下次改進的參考。  
7.酷熱潮濕的中午應該避免運動,流汗後注意補充水份,心臟病患者避免在寒冷的氣候做運動。  
8.切勿在飽餐後立即作劇烈運動。  
9.避免在高溫及濕度高的情況下做劇烈運動。  
10.遇有身體不適,如面青、暈眩、氣力不繼等應立即停止練習。  
11.選擇方便性的運動,如步行、跑步、游泳及騎腳踏車等,不一定需要特殊器材,特殊場地或昂貴費用的運動。
12.運動時選擇適當及安全的場地,並避免運動傷害。  
13.結伴運動、彼此照顧、彼此鼓勵、增加趣味性。與同伴一起運動時,每個人的體質、體型、進度都不同,所以應以個人的進度為準。  
14.運動時應穿著適當的運動衣物,衣服應以舒適及不妨礙活動,鞋襪的選擇須符合運動的要求。  
15.定時練習成習慣應循序漸進:強度由輕到強,次數由少到多,時間由短到長。  
16.改善體質需一段時間運動才有顯著的效果,切勿期望在數次運動後有顯著的效果。  

kenkon健康網  
2009/07/08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