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家庭醫學科
疾病名稱:認識普拿疼
普拿疼是一種很常見的藥物,在一般市面及藥局很容易就可以買得到,它有很多不同的劑量及劑型,可以分為小兒及大人劑量,買的時候應該分別清楚,一般常見的普拿疼有80mg、120mg、200mg及500mg,通常用在退燒、止痛方面,算是一種比較溫合的藥物,比較不容易引起腸胃的潰瘍。吃進之後約半小時到2個小時左右就能達到最高血中溶度,雖然溫和的藥但是服用過多的話,仍然會有中毒的危險性。  

普拿疼是經由腸胃道吸收,經過肝臟代謝,95%左右由腎臟排泄,另外少部份是以原型而排出,對於肝臟或腎臟功能不良的人來說使用上也要特別的小心,一般建議每天最高劑量成人不超過4g,小孩則體重每公斤不超過90mg。有些人帶有肝炎或有酗酒習慣,容易消耗掉肝臟裡面的酵素存量,使得肝臟無法負荷普拿疼的代謝,會容易有中毒的危險。至於普拿疼的中毒傷害最被人熟知的是對肝臟的毒性損傷,其他要注意的尚有腎小管及心肌細胞的破壞,少部份會造成胰臟炎,另外對於血液方面的影響則會有溶血性貧血以及白血球、血小板的低下。

普拿疼一般會引起中毒最常見的原因是服用過量,少部份是自殺所引起,臨床的嚴重度與攝入的劑量、劑型的大小及服用時間的長短有關,症狀的表現可以從初期的腸胃不適到嚴重的肝衰竭、肝腦病變,因此治療上就有所差異。基本的治療可以從洗胃或活性碳的給予,並且使用解毒劑,最主要還是要觀察生命現象的穩定,並提供一些支持性療法,以免產生一些後續的併發症。  

普拿疼雖然是一種方便使用的藥,但也要注意使用的劑量及持續使用的時間,才不會造成中毒的疑慮以及不可迴復的後遺症。  

kenkon健康網  
2009/07/13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