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家庭醫學科
疾病名稱:認識自律神經
自律神經有人把它稱為「自主神經」,而它與內分泌系統都是人體維持穩定的重要機制,自律神經又可分為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主管著人體包括呼吸、心跳、血壓、體溫、內臟、消化道、生殖器等,影響的範圍相當的廣泛,它是沒辦法靠腦部意志力控制,而是照著自己因應外在環境的變動來產生自主性的電氣活動。  

在交感神經的部份,當外在誘因有變動時,會使心跳加快、呼吸急促、腸胃蠕動減慢、瞳孔放大、血壓上升、代謝增加、排汗加速、口乾舌燥等,而副交感神經剛好是交感神經的拮抗作用。至於什麼原因會引起交感神經的過度刺激呢?包括情緒的失調、過度壓力、緊張、忙錄生活、熬夜等,而個性容易緊張、追求完美、較敏感的人也比較容易有自律神經的過度刺激,若是長久的刺激就容易引發所謂的自律神經失調,這也是現代文明病之一。

最主要的處理就是針對誘發的因素加以調整、改變生活作息、適度的壓力釋放,少部份的人可能要藉助於藥物的輔助,才能有效改善全身的不適。自律神經是人體很重要的神經系統,會有問題的產生,通常都是過度使用,應該從日常生活中好好的保健起,才能維持身體的正常運作。 

kenkon健康網  
2009/07/17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6745